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成龍向福建捐贈徽派古建大哥終於洗冤了

委屈了這麼久,迷你倉成龍大哥終於洗冤了。本報訊 今年4月,成龍大哥曾在微博上宣佈,將收藏的4棟徽派古建築捐給新加坡,引起軒然大波,不少網友抨擊他將古建拱手讓給別國。對此,成龍曾表示,手中剩下的6棟古建築也打算捐出,但去向未明。11月28日,成龍現身福建長汀縣,簽下捐贈協議,正式將一棟徽派古建築贈送給長汀。據瞭解,這棟古建築本月23日就運抵長汀,但建築樣式、複建時間和地點,有關負責人稱"暫時保密,將擇機公佈"。首次回應古建捐贈風波28日上午9時30分,成龍與長汀縣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員會主任陳日源進行捐贈交接儀式,這是成龍向內地捐出的首棟古建築。捐贈儀式上,成龍也首次回應今年4月的那場古建捐贈風波,現場大吐苦水。給新加坡捐古建的事引發爭議後,全國很多地方政府的官員都找到他,希望獲捐古建築,"有些政府跟我要,說要還給他們,我說你不要先向我要,你先把當地的修好,你當地的沒修好,我怎麼給,結果他們啞口無言。""當時很多人都在罵我,真是有苦難言。現在大家都明白,我是為了保護古建,如今很多網民對我的捐贈表示支持。"當日的捐贈現場,成龍如釋重負地笑道,"長汀一直在修古城、古跡,所以我決定捐給你們。謝謝你們,今天,我終於'洗冤'了。"為何對長汀情有獨鐘拒絕了那麼多的盛情邀請和高價誘惑,成龍為何對長汀這個小城情有獨鐘呢?捐贈儀式上,成龍稱陳日源為"陳大哥",正是陳大哥不斷地向成龍"推銷"長汀,講述self storage汀長期保護古城、古建築的故事,才打動了成龍。"找我的人太多了,都要我捐古建築給他們。"成龍先生說,但陳日源的一番話打動了他,"陳大哥說,古建築就算捐給了新加坡,但根還在中國,我是用自己的方式傳播中國文化,他真是我的知音啊。""還有個好消息,陳大哥在我面前不斷講長汀好,使我想要捐一些古燈給長汀。"成龍說,這些古燈是17年前在美國地攤上看到的,"我可能會送一盞老燈給長汀,你們早上看到我的房子,晚上看到我的燈,照亮著你們,安安全全、出入平安。"買古建原打算給父母住在當日的捐贈現場,成龍講述了自己與古建築的淵源,這是他第一次在公�面前談及此事。"我沒有那麼偉大,不是在20年前就要'保護文物'。"成龍說,他最初的想法是買老房子擇地重建,用來贍養父母,但後來雙親相繼離世,便成了負擔。"老房子從修補到保養,是很大的負擔,我求人求了10年,但是一直沒有地方要,在香港也沒有地方放,只能放在租來的貨倉里。新加坡給了一塊地,我就捐了。"成龍說,後來才知道,他們很用心,把古建築放在一所國際大學里,現代和古典中間,非常漂亮。有著收藏情結的成龍說,保護文物應該是所有人的事情,他痛斥那些破壞文物的行為,"破壞文物的都是王八蛋"。他回憶,"在紅土地拍戲的時候,一塊古碑上,被人用紅漆噴上了'到比一游'。"這讓他深惡痛絕,但是無奈怎麼擦都擦不掉。他呼籲:"千萬千萬要保護我們的文物。"(據《海峽都市報》《海峽導報》)迷利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