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職業黑客:做得上班族扮得007

mini storage  王雲濤/漫畫  Alexander Jones     亞歷山大·瓊斯(可能是假名)  國籍:英國  年齡:45歲(可能是假年齡)  職業:黑客  時至今日,一度為新新人類的"黑客"也算現代人認知中的熟練工種了,但他們能辦到的事兒,卻仍舊在刷新人們的認知底線,比如本周的全國網速大抽風,據安全專家分析,就有可能是黑客所為!  不過一般情況下,主流業界的黑客還算是良民,他們受僱于企業,在網絡攻擊大戰中成為守方的駐防軍師。自稱45歲的職業黑客亞歷山大·瓊斯就爽快地向媒體透露了他接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外勤工作詳情,以示堂堂正正。  故事  這份工有錢途:檢測一次安全系統,最貴盛惠8萬美元    每天早上,西裝革履的亞歷山大·瓊斯像無數普通白領一樣,輕鬆地穿過CBD大樓的安檢,走進辦公室,坐下開電腦,登錄內部系統,開始一天的工作。但是,瓊斯並不是這個公司的員工。  如今網絡攻擊形勢越來越嚴重,在一些發達國家,上至跨國公司,下至普通小公司,只要業務與信息安全息息相關,都會掏錢僱像瓊斯這樣的專業黑客來檢查公司的安全系統,一系列測試,價格可能高達8萬美元(約合48萬元人民幣)。瓊斯所屬的公司,名叫特洛伊木馬安全公司,總部位於華盛頓,與白宮在同一條街上。  為了完成任務,通常瓊斯會執行一系列任務,其中就包括設法進入公司所在大廈和"黑"進內部系統。每次出任務時,瓊斯都會帶一紙證明,或者叫"免死金牌",一旦被員工認出或者報警,他可以拿出來證明自己的身份。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從來沒用過這個"免死金牌"——這也意味著,這位業界模範,還從來沒失過手呢。    這份工夠刺激:扮成高管"微服私訪",趁機"竊取"機密資料    以下為瓊斯自述的"咱出外勤的黑客都在幹什麼"——  今天我的任務是混進某家大公司的主體大樓,能竊取多少資料就拿多少。此前的"踩點"看上去安全指數挺高:整棟大樓只有一個出入口;外牆全都是反射性強的玻璃,看不到裡面的情況。我也曾嘗試在網上找到大廈內部示意圖,無果。  一進大門,我就被接待人員客氣地攔住:"先生,有什麼能幫到您?"  我鎮定地回答他:"我叫喬治·斯蒂芬斯,是總部下來的。你們經理丹·賈爾斯邀請我過來參觀。"說完,我遞了一張早已準備好的假名片給他。在這張名片上,我的頭銜是總部主管IT部門的副總裁——我之前就查過這家公司的員工名單,知道哪些名字可以"借用"。  一聽說總部的副總裁在樓下,總經理火速下來迎我。他很激動,執意親自陪我參觀。  就這樣,我們參觀了所有設備,查看了整個製作工藝流程。我甚至還拍了照片,錄了視頻。大廈內隨處可見禁止拍攝的標誌,但沒人阻止我。    插個U盤植入木馬,這個跟拍電影一樣有木有    得知我"主管"IT部時,總經理興高采烈地說:"噢,那您一定想看看我們的服務器機房,見見我們的IT員工們。"隨後就不由分說地把我領去機房。  在他們簡短介紹機房情況之後,我便隨意在開放的服務器機櫃之間穿梭慢行。趁無人注意,我偷偷掏出一個U盤,插在一個服務器上。一連上,這個U盤就自動在系統里安裝一個無法察覺的木馬程序("bot"),這個程序可以離線連上我的服務器,讓我能隨便進入這家公司內部系統,翻閱公司機密資料。  安裝完畢後,我拔下U盤,走回去與正在交談的總經理和IT員工會合:"你們的工作做得很好,我已經參觀完所有我想看的了,非常感謝!"  在門口,我跟總經理握了握手,再次表示感謝,然後就揚長而去。  秘訣  只要夠鎮定,哪兒都能去  辦公室出現一兩個陌生人理直氣壯地使用著辦公設施,似乎也不是那麼可疑的事情嘛……  如儲存說假扮高管是"直搗黃龍"法,那麼瓊斯還有一招,叫"大隱隱于市"法,這招通常更安全,因為,對大多人而言,辦公室出現一兩個陌生人理直氣壯地使用著辦公設施,似乎也不是那麼可疑的事情嘛——  一家公司曾要求我們幫忙測試能否混進他們的辦公室,用辦公電腦"黑"進內部系統。所以,我在午飯前到達這家公司所在大廈樓下,混在吃完午飯回去上班的人中間,不用打卡就可以直接通過安檢光明正大地進去。  當我走進公司時,每個人都很忙,也因此沒有空余座位。我四處張望了一下,發現在行政區域有間沒有亮燈的辦公室。於是我信步走進去,打開燈,關上門,準備開始"幹活"。  10分鐘之後,有人敲門。我抬頭應門:"誰?"  一個女員工打開門,支支吾吾地說:"我來找吉安……"  "吉安今天不上班。"我立刻告訴她。於是她向我道謝,然後就走了。  大約又過了10分鐘,又有人來敲門。另外一個女員工推開門,吃驚地向我問好。  我不耐煩地嚷了一句:"吉安今天不上班!"結果她回我說:"我就是吉安。"  我頓時吃了一驚,故作鎮定地說:"他們告訴我你今天不會來。既然這樣,你等我一下,我收拾好東西就走。"  出乎我意料的是,吉安竟然跟我說:"不,先生,你繼續用吧,我另找地方。"  我跟她說:"沒事,這是你的辦公室,我就走。"  結果吉安竟然很堅持地說:"不,沒關係,真的,你用吧。"說完,她居然把門帶上扭頭就走了。  托吉安的福,我很安心地在這間辦公室成功地黑進他們的內部系統,查看了公司的機密和資產文件。過了下班時間,辦公室的人都走了,我又趁機翻看辦公室里沒上鎖的櫃子和抽屜,結果我的收穫不小,包括敏感文件、公司信用卡和支票簿,甚至還有員工壓在鍵盤下的密碼!  背景  頂級黑客團隊有多牛掰——  幹膩FBI了嗎?去當黑客吧!  這一整系列的測試不可能僅憑瓊斯一人之力完成。通常大客戶的案子都是由一個團隊來合作完成,團隊的成員,大都曾在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CIA(中央情報局)和FBI(聯邦調查局)工作過。通常他們會安排其中一人潛入大樓裝個無線路由器,通過無線路由器,他們可隨時進入內網獲取任何機密文件。  為了進入大樓,他們無所不用其極。能夠被瓊斯輕易混入的公司,一般級別也不會太高,而對於一些高級別客戶,黑客團隊們或翻越高牆,或偽裝闖過安檢,或從直升機上跳到天台,或從樓梯間潛入。事後,他們會寫一份詳細報告,包括他們是如何進入大樓,以及如何提升安全級別的建議。  此外,還有專門針對安全防衛的團隊。他們會特別針對攝像頭安裝位置、門鎖、安保制度及圍牆等,全面徹底分析大廈的安全性,並提出改進意見。這些團隊的成員通常有在總統特勤處等部門工作過的經驗。  ■非主流  當黑客也煲劇……  2013年年末,新興黑客 "Guccifer"又火了一把,原因是,他"黑"了熱門英劇《唐頓莊園》編劇費洛斯男爵的個人郵箱,提前半年把第四季大結局"先睹為快"。據悉,他首先設法進入英國雜誌編輯蒂娜·布朗的個人電子郵箱賬戶,下載了多達900人的地址簿,從中獲取了費洛斯男爵等人的電子郵件地址並實施了黑客攻擊。  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進行奇葩"黑客"行為,此前他還黑過小布什的家族郵箱,在裡面發現他的自畫洗浴裸像,惡趣味發上網讓大家"奇圖共欣賞";逛到《慾望都市》編劇坎迪斯·布什內爾的個人郵箱,發現她還未出版的新小說文稿,於是乾脆順便把她的推特賬號也盜了,把文稿發上去以"造福粉絲"……  ("幕後"逢周六出版)  《世界觀》、《幕後》微信公�平台"西洋鏡"上線了!拍二維碼關注我們,帶你換個角度看世界。  ■本版編譯:六一六一迷你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