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專訪哥斯達黎加外貿部長岡薩雷斯:哥斯達黎加有望建中國在拉美首個經濟特區

嚴婷自2012年12月新任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選舉程序正式�動後,迷你倉九位候選人均走到了聚光燈下。5月8日,巴西候選人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do)最終脫穎而出,並于9日正式就任。面對陷入停滯的多哈回合談判和硝煙漸濃的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擺在阿澤維多面前的挑戰似乎正越來越大。作為九位候選人之一,哥斯達黎加外貿部長阿娜貝爾·岡薩雷斯(Anabel Gonz�lez)在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九個候選人中有八個是來自于發展中國家,這一重大變化充分體現了發展中國家希望爭得在WTO中話語權的意願。但總幹事的人選總是難免與候選人所在的國家經濟規模掛�,這點令她有些失望。岡薩雷斯表示,真正消除貿易保護主義尚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重�WTO談判機制至關重要。她對今年12月3日至6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第九屆WTO部長級會議順利達成協議表示樂觀,認為各國必須確保此次會議能夠取得實質性進展,包括貿易便利化等,從而推動多哈回合談判起死回生。盡管岡薩雷斯認為中國在貿易領域的領導作用非常重要,但她表示"更希望中國能在WTO的大環境下發揮領導力"。此外,岡薩雷斯還稱,自從中哥兩年前簽訂自貿協定後,兩國貿易額已翻番。目前兩國正在商討在哥斯達黎加建立中國經濟特區的可行性。她希望從明年開始能夠正式�動這一項目。中國在哥經濟特區有望明年�動日報:中哥兩國貿易往來近年來有何進展?岡薩雷斯:兩國的貿易往來卓有成效。六年前,中哥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磋商,並在兩年前正式生效。自此,兩國貿易額已翻番。通過自貿協定,兩國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項目,我希望著重提兩點。第一,中國-拉美商務峰會將會在今年11月26日至27日于哥斯達黎加舉行,這也是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和哥斯達黎加政府聯合主辦的。我們希望吸引更多中國商人到哥斯達黎加尋覓商機;第二,我們正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合作,商討在哥斯達黎加建立一個中國特別經濟區的可行性。這一項目著實令人期待,因為這將會是中國在拉美國家設立的首個經濟特區。目前這項研究正在穩步進行。一旦項目得以落實,我們希望將這一特區打造成物流、高科技製造、旅遊及文化中心,並逐步將其發展成為金融中心。我們希望邀請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在11月的商務峰會中對項目的初步計劃進行發佈,並從明年開始正式�動該項目。日報:你對中哥兩國的貿易額有何期待?岡薩雷斯:我們已經得到了官方授權,可以向中國出口食品,如奶製品就是我們目前正在籌備的出口項目,潛力巨大。中哥兩國不斷擴大自身對全球價值鏈的參與,兩國也都將進一步從地區以及全球價值鏈中受益。哥斯達黎加目前在全球電子產品價值鏈中占據一定地位,我認為在這方面哥斯達黎加尚有很大潛力有待挖掘。區域貿易協定會排斥金磚等國家日報:WTO剛剛調低了對全球貿易總量的預測,而美國和歐洲逐漸步入上升通道。岡薩雷斯: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平均貿易增長量接近6% ,而危機後這一數字大約為3%。目前尤其是一些發展中國家增速放緩,這也引發了擔憂。因此我們需要進行協商,以促進貿易自由化、進一步吸收FDI,這是目前世界經濟亟須注入的一劑強心針。日報:隨著全球經濟和貿易放緩,你是否看到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岡薩雷斯:當經濟增速放緩時,貿易保護主義的出現難以避免。盡管目前貿易保護主義受到抑制,但一些國家的確有一些小動作。例如貿易保護主義在農業方面尤其嚴重。盡管世界在不斷發展、開放,但事實上要真正消除貿易保護主義尚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日報:WTO在推動貿易發展上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岡薩雷斯:我認為重�WTO的談判機制至關重要。目前其他合作協議也不斷興起,如"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PartnershipAgreement,TP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協議"(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等特大區域性的貿易體儲存倉。我認為要發揮WTO的談判機制,各國必須就巴厘部長級會議的一攬子計劃達成共識,包括貿易便利化、農業問題和發展問題等。盡管目前有所進展,但我們距離下一次部長級會議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巴厘會議是激活WTO談判機制的關鍵,如果巴厘會議取得成功,我們便可著手討論後期議程,否則WTO可能會進入冬眠期,這也催生其他區域性協議興起。我認為這並不是好兆頭,雖然這些區域性協議能夠促進自由化、帶動增長,但其覆蓋面有限,尤其是金磚國家和�多小國並不在列,導致這些協議會對一些國家產生"排斥效應",因此WTO顯然更具包容性。如果WTO無法發揮其協商機制的潛力,各國可能就會轉投其他一些貿易合作協議,以制定新的貿易法規、探尋新的自由化道路。日報:你對於巴厘部長級會議取得成功有信心嗎?岡薩雷斯:我希望保持樂觀,因為這對於多邊貿易系統意義重大。但前提是我們必須挽起袖子、不畏艱辛,確保巴厘部長級會議能夠取得實質性進展,推動多哈回合談判能夠起死回生。盡管多哈回合談判一再停滯,但我們必須達成一個多邊協議以支持未來發展。"巴厘一攬子協議"總體規模較小,因此我認為很有可能順利達成協議。TPP要讓其他國家瞭解談判進程日報:你是否認為TPP這一協議的設立是刻意為使中國邊緣化?岡薩雷斯:目前這種討論和猜疑甚囂塵上,但我認為我們應該換一個角度思考問題。近年來全球政治和經濟發生巨變,因此要達成多邊協議也愈發變得困難重重,這也就是阻礙我們談判進程的主要絆腳石。因此許多國家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尋求其他協議來推動貿易自由化。我認為包括TPP在內的貿易談判協議的成員國,首先要做到保證信息流動,使其他WTO成員國瞭解談判進程;其次,作為開放式的協議,就要接納其他國家的加入。據說韓國也可能會加入TPP。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無需擔憂TPP會將其邊緣化的問題,真正需要關注的是在不加入TPP的情況下中國企業如何保持其對全球供應鏈的參與。我想表明兩個看法。第一,我認為中國能在WTO成員中扮演重要的領導角色;第二,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大浪漸漲,他們可能會在一些TPP成員國中尋覓商機,以擴大其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參與,這也不失為一種間接從TPP中受益的辦法。不過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國加入TPP的可能。日報:你是否鼓勵中國加入TPP?岡薩雷斯:我認為中國在貿易領域的領導作用非常重要,但我更希望中國能在WTO的大環境下發揮領導力,這樣中國的力量就能為所有WTO的發展中國家服務。我希望WTO這一多邊貿易機制能夠更具活力。日報:你認為WTO能否將這些區域性貿易協議整合為一體?岡薩雷斯:我認為這有多種可能。我們目前正在就此展開討論,其中之一就是有關如何確保這些區域性協議是多邊友好型協議。這些區域性協議的部分標準高于WTO,因此這也容易對協議外的國家造成貿易歧視。第二,多邊貿易協定的一些新型標準是WTO沒有涵蓋的,對新標準的評判取決于其是否會造成貿易歧視。第三,地區性協議沒有涵蓋的方面只能在WTO下進行協商,如反傾銷、國內農業補貼等。因此我認為WTO與區域性協議的關係取決于我們談論的標準。哈佛有學者建議,參與區域性貿易協議的國家可進行多邊影響評估測試,以測試其協商是否與WTO相融洽;還有人在談論成立區域性貿易協議交流會,使更多有關協議的信息公開共享,以供各國選擇是否要參與其中。我們可以通過上述諸多方法確保多邊貿易協議成為WTO的墊腳石,而非絆腳石。日報:你今年也加入了WTO總幹事的競選,但最後失利。你如何看待這一經歷?岡薩雷斯:九個候選人中有八個是來自于發展中國家,這也是一個重大變化,充分體現了發展中國家希望爭得在WTO中話語權的意願。但總幹事的人選總是難免與競選人所在的國家經濟規模掛�,這點令我有些失望。總體而言,阿澤維多是一個非常具有領導力的總幹事,作為哥斯達黎加的外貿部長,我願意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我們首先需要確保巴厘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之後需要制定一項新的議程,並在WTO下進一步探討有關世界經濟的重大議題。(實習記者周艾琳對本文亦有貢獻)迷你倉最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