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全國版) - (唐駿 對過去說再見,重新出發

核心提示 "我還年輕,自存倉我還可以重新出發!""打工皇帝"唐駿今年交出他的首部親筆職場人生自傳《唐駿自傳:我還年輕,我還可以重新出發》,記錄了他20年的職場風雲和50年的人生感悟,以及與商界名流交往的有趣故事,分享大量職場實用知識與職業經理人的生存法則等。他也在"學歷門"時隔三年後,首次系統講述"學歷門"事件,並對自己進行反思、總結,力圖向讀者還原一個真實的唐駿。日前,他接受了南方日報記者的採訪,與大家一起分享其職場經驗與人生態度。 談新書 不迴避"學歷門",給公�一個交代南方日報:你的人生經歷過多個階段的輝煌,包括任職微軟、盛大、新華都等優秀企業高管,為什麼選擇在這個節點上,推出這樣一本"職場人生自傳"? 唐駿:就像這本書說的這樣——"重新出發"。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來到港澳資訊是一次重新出發的過程,所以這是我寫書的原因。曾經我出版的書僅寫到微軟為止,而這本書我把我從微軟到盛大、從盛大到新華都再到港澳資訊的整個職場經歷都寫出來了。當然我也不會避諱"學歷門"的事件,離開了新華都,沒有了封口令,對我來說有個機會通過這本書來解釋一下"學歷門"是怎麼一回事,給公�一個交代,也給自己一個交代。這樣的話,"學歷門"事件就徹底過去了,不然的話我總覺得這件事在我人生裡面是一個很大的影響。 南方日報:"學歷門事件"對你人生歷程中有何影響?微博時代資訊結構、傳播方式的改變,碎片化、病毒式傳播,是否也為你看待社會和人生帶來了新的�示? 唐駿:第一,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這件事讓我反思的是我自己,我們都會遇到讓人不幸、委屈的事情,但是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覺得與其先去抱怨別人,不如先反思一下自己。所以這本書我反思了我自己,我哪裡有瑕疵、有錯,我都把它寫出來,錯的地方我會告訴大家我錯了,當然我也希望能給大�一個交代,很多東西並不是大�所想象的那樣,我想還原一個真實的唐駿。第二,"學歷門"也讓我認清了自己,其實我就是個普通人,有喜怒哀樂,有犯錯的時候。過去我把自己包裝成了完人,現在發現自己其實不可能是一個完人,在這個意義上也讓我瞭解了自己更多。 微博時代是一個自媒體的時代,我覺得微博也給我這件事帶來了很大的衝擊,我在書中也有談到,微博是一個沒有主流的時代,當你說一個事情好,很多人出來罵你,你說不好,罵你的人更多,這就是微博時代,但是我們改變不了它,這是我在事件中最大的感悟。如今微博日漸式微,微博確實需要這方面的改變,這裡面有些東西並沒有一個根據,它變成一種不可預料、不可控制的東西,大家在其中是一種情緒的發泄,我覺得這不合適。 南方日報:自傳從寫作到出版共花了多少時間?此前你也出版了一系列講述自己職場打拼的書,比如《我的成功可以複制》《唐駿日記》等,請問這本自傳與之前的書有何不同? 唐駿:我從離開新華都之後,馬上開始籌備這本書,寫了差不多4個月的時間。這是我過去將近10年職業生涯的回憶,都是我親歷的事情,我只是以一種最簡單的文字表達出來。 其中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之前的書比如《我的成功可以複制》,是由我口述,一個專業的寫作人士幫我歸納出來的,而這次的文章全是我自己寫出來的,可能與以往會有很多不一樣,從文筆、語言的角度來說,更像我自己寫的東西,更像我在跟讀者進迷你倉交流。雖然沒有華麗的文采,但是很真實。 南方日報:你是一個不斷"重新出發"的人,你說"重新出發是一種放棄、是改變、是挑戰"等等,我們看到了這些年你在職場的多次"出發",隨著歲數增長,你覺得"出發"是會變得更容易,還是更難?是否還會繼續跳槽、繼續出發? 唐駿:出發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說重新出發,要面對過去的成見,該怎麼去面對這些成見,所以我覺得重新出發需要勇氣,重新出發是一種態度。隨著年齡增長,出發的成本和代價會更高,也更加難,這對很多人來說確實很難。但是我書名還強調了一下,"我還年輕,還可以重新出發",至少我的心態還是年輕的。 談職場 仍相信"世界對每個人都是'平'的"南方日報:在這本書中你分享了許多精彩的職場心得,包括你個人招牌式的"簡單+勤奮"的成功學模式,但是不得不說,對於當前社會競爭機會、資源分配的不均衡性、被壟斷性,許多年輕人的態度較為悲觀,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根據你的經驗,世界真的是"平"的嗎? 唐駿:根據我的經驗,世界本身肯定是不"平"的,但是,它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肯定是"平"的。我們所看到的現象確實是不"平",但回到每個人身上又是"平"的,這在於你付出了,你得到了回報。不管付出得到了多少回報,那也要先付出才可以。從這個意義來說,世界對於每個人都是"平"的。 這本書的受�是剛剛從大學進入到職場中奮鬥的年輕人,我把經驗與他們分享,共同探討如何做職場的規劃,如何在職場中獲得更多的機會。我想跟年輕人分享的"簡單"就是不要在乎周圍太多,在乎別人有好的家庭背景。時代賦予了你們太多機會,社會已經發展得太成熟了,不要去在乎這個社會怎樣,努力做好自己,不放棄每次機會,就是所謂走向成功之路最簡單的法寶。 南方日報:你的職業生涯跨越了中外多個公司的重要職務,像微軟、盛大、新華都,他們的企業文化肯定是不相同的,現在很流行一個詞匯,叫"中國式xx",你有沒有感覺到一種"中國式企業文化"的存在?你覺得美國企業的經驗多大程度上可以為國內企業所用? 唐駿:中美企業文化是有很大差異的,國外的企業文化是基於信任基礎之上的文化,中國的企業文化更多是基於管理之上的企業文化。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是:員工是要管的;美國人的思維方式是:員工是不需要管的。只要給美國員工搭建一個平台或營造一種氛圍就好,而中國恰恰是反過來,所以這是個很大的差異。中美的員工、老闆都有差別,"中國式企業文化"這個定義在出發點上是不一樣的。 就像宗教,中國說人是"性本善"的,而美國的基督教說人是有罪惡的,它的出發點不一樣,它用各自的方式來進行管理。我覺得中國目前的管理模式還沒有達到一種境界,這也是中國的員工數量比外企要多得多的原因。 南方日報:今年有部電影叫《中國合伙人》,是三個好朋友合作創業的故事。你的職場心得當中有一條是不在公司交朋友,這是不是太絕對了? 唐駿:當然這個話太絕對,但這是普遍的,90%以這個模式去做,更保險一點。我把工作和生活劃分得很清楚,我認為一定要與對方保持適度的距離,公私分明,這在企業中是很重要的。但我說的只是我的一個思路,當然跟個別人關係好,完全可以,但是,不要把它當成一種職場習慣,這是我想告訴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的。 南方日報記者 郭 珊 實習生 吳 笛mini stor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