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富豪變“土豪”只因沒自信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唐駿 【加入收藏】【留言】【打印】【推薦好友】【核心提示】 中國"土豪"們,迷你倉他們還處在一個喜歡炫耀、缺乏基本消費觀和價值觀的時代。在國外,在名牌店里說"How Much"和"I want ten"兩句的是中國土豪,在豪華酒店拿陳年高端葡萄酒幹杯的是中國土豪。中國富豪的"土豪"表現,只因為他們缺乏自信、內心浮躁。"土豪"成了暴發戶們的新名詞蘋果公司在前不久發佈了手機新品iPhone 5s,打破了只有經典黑白兩色的傳統,加入了香檳金色。之後,該顏色在中國網絡上被調侃為"土豪金","土豪金"iPhone最貴的時候甚至被炒到1萬元一台,這種"不計成本、不計後果"的消費方式,讓人聯想到很多暴發戶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貴"消費現象,"土豪"也成了描繪中國暴發戶們的新名詞。《2012中國奢侈品市場研究報告》顯示,中國人已經成為全球第一的奢侈品消費群體,僅在2012年就買走了全球1/4的奢侈品。在中國奢侈品消費額連年創造新紀錄的同時,一個令人關注的現象是,這一快速增長的市場並非全在中國內地,其60%以上是在境外市場。就像中國各地興建摩天高樓是城市實力的象徵一樣,奢侈的消費也成為了土豪們急於證明自己"成功"的一種表現。因為畢竟他們很多人的成功是一種"非線性"的一夜成功,有時自己都難以置信。缺乏自信、內心浮躁,是"早期"土豪的心態。他們就是我認識的"富豪"我在微文件倉工作10年,當我2003年第一次以微軟中國總裁的身份去首都機場迎接比爾·蓋茨的時候,才知道他擁有一架超豪華的私人飛機。我相信,現在微軟的很多員工都還不知道。作為世界首富的蓋茨生活非常樸素,我不曾看到蓋茨使用過什麼特別的名牌,在北京訪問期間,有時為了趕時間,我們甚至就讓他在車上吃麥當勞的漢堡。同樣我也不會忘記2001年,我從西雅圖飛往東京的美國聯合航空航班上走出艙門的那個尷尬場面:原來世界十大首富之一的微軟CEO鮑爾默也和我同一航班,但他坐的是公務艙,我慚愧了,我感慨了。後來我才知道,鮑爾默在乘坐美國國內航班時基本都是選擇經濟艙,國際航班都是商務艙。而中國"土豪"們,他們還處在一個喜歡炫耀、缺乏基本消費觀和價值觀的時代。在國外,在名牌店里說"How Much"和"I want ten"兩句的是中國土豪,在豪華酒店拿陳年高端葡萄酒幹杯的是中國土豪……土豪,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中國這個時代的成功人士,他們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益者,這些土豪成功人士很多應該受到人們的尊敬和羨慕,但是他們在很多方面還需要更多的修養和提升,需要更多的自信。中國的GDP早在2011年就超過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在2008年以來金融危機的複蘇過程中扮演了積極的重要角色。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無需再證明什麼,但我們國家領導人在很多國際場合還是經常說"我們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這就是一種自信。存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