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記者從全區年中工作會議瞭解到——穩增長強後勁:發展產業是主戰場

本報南寧訊 (記者/邱宜鋼)記者從7月26日在南寧召開的全區年中工作會議瞭解到,mini storage當前我區經濟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穩增長強後勁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區必須打好、打贏的一場"硬仗",抓住薄弱環節,切實發展產業,是今後我區穩增長強後勁的主戰場。據悉,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穩增長既是我區當務之急,更是長期任務,必須把穩增長作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保持一個高于全國平均水平、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廣西速度",把"做大蛋糕"與"做優蛋糕"作為同等重要任務一併推進,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記者從會議上瞭解到,上半年,我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雖然高于全國3.6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回落3.8個百分點;全區財政收入雖然半年突破千億元大關,但非稅收入占地方財政收入的比重過大,說明我區財政收入的產業基礎不牢固、增長不可持續。產業興則經濟穩。我區已作出決定,以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實的舉措來振興產業,在鞏固特色優勢農業的基礎上,把工業作為振興產業的龍頭,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把企業做大做強,做深產品加工,提高科技水平;一手抓現代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培育發展,努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經濟發展方式相對落後,產業結構不合理,粗放型增長給我區穩增長強後勁帶來了嚴峻挑戰。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牢牢抓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把調結構作為當前穩增長和增強發展後勁的根本途徑,以項目為載體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重點推進50項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150項投資3億元以上項目和158項投資億元以上竣工投產項目;實施工業創新驅self storage戰略;加快優化資源型產業,深入研究解決電解鋁、制糖等資源型產業發展難題,淘汰落後產能,延伸產業鏈;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以汽車、電工電器、智能製造裝備、修造船等為重點,組織實施自治區15個重點產業基地規劃建設,推進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建設;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提升產業技術裝備水平,推動高效鍋爐、高效電動機等領域節能技術裝備升級;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突破工程,重點推進軌道交通鋁材、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制藥、光伏等一批產業示範項目建設;力爭北海、南寧、桂林等3個電子產業基地建設取得新突破。企業是經濟的細胞,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要加大對企業扶持力度,深入開展中小企業服務年活動;強化對重點企業、虧損企業"一對一幫扶",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改善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加快融資服務平台建設,通過融資推介會、銀企專場對接會等方式,向銀行業金融機構推薦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有發展前景的企業。 (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要把握機遇,用好、用足國家決定暫免征收部分小微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改革鐵路投融資體制,加快中西部和貧困地區鐵路建設等相關政策,推動我區經濟增速儘快回升。有關專家分析指出,興產業穩增長強後勁要充分發揮北部灣經濟區的龍頭帶動作用,鼓勵沿海沿江地區加快速度、率先發展,以牽引和推動全區協調發展;著力把旅遊、會展、物流、信息等現代服務業培植成為新的增長點;千方百計擴內需、穩外需,落實好結構性減稅、促進消費、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等政策,培育新的消費業態,充分挖掘結構調整的巨大市場需求和增長潛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發展。迷你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