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感恩 放鬆 築夢 許願 百名地震災區學生的香港之旅

信息來源於四川新聞網 / Cited from .newssc.org/在香港國際機場國泰城,迷你倉新蒲崗航空機師向學生講解機上救生用品。在香港科學園觀賞高科技發明。□本報記者劉春華文/圖7月 22日?26日,陳茁航等100名"4?20"蘆山強烈地震災區的中小學生,參加四川雅安中小學生訪港交流團,在香港度過了5天難忘的交流訪問時光。這是一次感恩之旅、心靈之旅,也是一次築夢之旅。對災區學生來說,香港之行開闊了他們的眼界,更開�了他們的夢想。7月29日,已由香港回到蘆山縣的蘆陽小學三年級學生陳茁航,提起香港科學園仍兩眼放光:"科學好神奇,我將來也要當科學家,把發明擺在科學園里。"7月22日?26日,陳茁航等100名"4?20"蘆山強烈地震災區的中小學生,在香港度過了5天難忘的交流訪問時光。"4?20"蘆山強烈地震發生後,一直關心災區重建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向中央提出邀請,安排100名災區學生到香港交流訪問。在中聯辦支持下,由省委統戰部、四川海外聯誼會、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國泰航空公司及多個機構共同籌辦的四川雅安中小學生訪問香港交流團于7月22日抵港,並在當天受到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相關人士的熱烈歡迎。5天時間里,交流團參加了由"苗圃行動"組織的心理撫慰活動;參觀香港機場國泰城和香港科學園,瞭解航空業和香港現代創新科技的發展;遊玩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以及香港大埔林村,瞭解香港的風土人情和傳統文化。100名學生中,有40余名來自極重災區蘆山縣。這些學生個個品學兼優、愛好廣泛,大部分孩子是第一次坐飛機。感恩之旅:"你們的愛,照亮了整個災區"帶著一顆感恩之心,在經歷幾小時的路程後,我們終於坐著飛機抵達了這座嚮往已久的城市??香港。 ??名山區紅星初中張冰濱近年來,川港兩地在經濟、貿易、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不斷加強,香港已成為我省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之一。在我省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蘆山強烈地震後,香港同胞為我省的抗震救災和災後恢複重建給予了無私援助。這是一次感恩之旅,從學生代表準備的發言稿,到每個小學生準備的禮物,無不飽含著孩子們對香港同胞的感激之情。"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你們的愛,照亮了整個災區,我們一定會更堅強,更勇敢。將來會像你們一樣獻出自己的愛心,溫暖他人,奉獻社會。"7月22日晚,在由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舉行的歡迎晚宴上,雅安中學初2012級3班女生高曉宣代表交流團學生真誠致謝。飽含深情的發言,贏得現場一陣陣熱烈的掌聲。當天的晚宴上,交流團向籌辦此次活動的機構分別贈送了"感恩"字幅,每一幅字上都有交流團100名中小學生的親筆簽名。"我們希望這樣的禮物,既能表達災區少年的心情,又能表達災區人民的感激之情。"交流團副團長、雅安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王軍說。感恩情懷,還凝聚在孩子們精心準備的禮物中。天全縣城區第二完全小學六年級的彭清羽親手製作了書籤、扇子等禮物,高希也是這所小學的學生,她除了製作禮物,還準備了兩張介紹天全縣風土人情的光碟送給香港的青少年朋友:"我想告訴香港的朋友,地震後的四川和天全仍然美麗,歡迎他們到天全來做客。"孩子們的禮物,深深地感動了香港同胞。香港義工、香港城市大學學生袁建�表示:"這是我收到的最有意義的禮物,它代表了災區兒童一顆純真的心。"心靈之旅:就像一雙有形的翅膀,帶我飛翔"苗圃行動"驅散了我們對地震的迷你倉出租影,暢游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帶回了久違的歡樂。 ??寶興縣六年級學生張藝輪"用你的手,去碰紅色的東西"、"用你的肘,去碰灰色的東西"……7月23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宿舍,香港苗圃行動義工利明威先生夫婦,以及他的工作伙伴Anthong Cheng先生,和學生們一起,做健腦操,玩合作遊戲,幫助他們恢複和建立自信。在義工們的鼓勵下,原本拘謹的學生們,活潑的天性很快釋放出來。當An-thong Cheng鼓勵學生們用肘去碰一下灰色的東西時,身穿灰色T恤的他,頓時成了學生們"攻擊"的目標。孩子們一撥一撥地擁上來,Anthong Cheng則誇張地閃躲,笑聲叫聲將宿舍變成歡樂海洋。隨著越來越多精彩紛呈活動的開展,笑容逐漸綻放在孩子們的臉龐。活動快結束時,滎經縣嚴道二小四年級的周宇露主動走上台去,為大家演唱歌曲《瑤山木葉歌》;滎經縣胡長保小學四年級的張茜則大大方方為大家跳起了拉丁舞;高希則大方地彈起了鋼琴曲……苗圃行動的心理撫慰增強了同學們的自信,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的娛樂活動,讓孩子們迸發了新的力量。蘆山縣隆興中心校五年級2班的楊超宇是一名勇敢的少年,地震中他獨自救出了3歲的妹妹,卻失去了母親。震後,他和父親一起,承擔起照顧3歲妹妹和1歲弟弟的重擔。地震後很少笑過的他,在迪士尼樂園樂開懷:"我最喜歡過山車,坐上去感覺像飛起來一樣,太好玩了!""這次訪港交流,就像一塊開心的橡皮擦,擦掉了我心中的地震陰影,使我更加自信。"名山區紅星初中2013級學生張冰濱說。"苗圃行動組織的活動,就像一雙有形的翅膀,帶我飛翔,尋找希望。"寶興縣六年級學生張藝輪告訴記者。夢想之旅:把祈求的心願掛上樹梢國泰航空的飛機能飛往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我想快快長大,成為一名空姐,那我就能加入這裡來工作。 ??滎經縣嚴道二小周宇露這是一次築夢之旅。這些災區學生好多是第一次坐飛機,香港之行開闊了他們的眼界,也開�了他們的夢想。"我想成為一名空姐,長大到這裡來工作!"7月24日,交流團參觀了香港國際機場國泰城後,周宇露在日記中記下了自己的夢想。"香港從來不缺乏科技與創意,香港科學園和國泰城向我們展示了香港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我真想以後加入民航隊伍。"名山區第一中學高2014級學生果俊傑對航空領域充滿嚮往。位於香港新界的大埔林村許願樹,是香港著名的許願勝地。據說只要把願望掛在樹梢,祈求的心願都能得到實現。7月25日,交流團來到許願廣場,周宇露許下心願:"願世界不再有像地震這樣的災難,願人人都幸福快樂。"雅安中學初2011級楊坤則希望:"每天過得很充實,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繁榮昌盛。""感謝香港同胞為我們籌辦這樣一次有意義的活動,我希望有更多這樣的活動,加強兩地同胞和青少年的交流、交往,加深感情,祝願川港兩地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站在許願樹前,帶隊老師、雅安市教育局李冀平許下心願。"今後,我們可能沒有機會再見面,但我們的手拉在一起,我們的心連在一起,我們大家都朝著夢想往前走,相信明天會更好。"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大埔區成員文春輝和大家一起許下心願。7月26日,交流團結束訪問。但在孩子們心中,夢想才剛剛起航。感恩、放鬆、築夢,許願……這是精彩紛呈的5天,這是增進友誼和相互瞭解的5天,這更是夢想起飛的5天。"我要當空姐"、"我要當科學家"、"我要考到城市大學來讀書"……在美麗的東方之珠,在快樂的旅程中,夢想在孩子們的心中悄悄發芽。儲存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