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新加坡

徐鑫╱文(特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來自中國吉林省延吉市,存倉周永鑫2007年在中介的幫助下隻身來到新加坡闖世界。從廚師逐步走到成立了空調公司,還收穫了愛情。憑借他勤勞守信、踏實肯幹的個性,在紛雜的勞務市場中拼出一條路來。 1980年出生的周永鑫,來自中國吉林省延吉市。這個典型的80後,身上帶有幾分桀驁不馴,但在新加坡的打工生活卻讓他慢慢沉澱下來,想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周永鑫坦誠地說:"我自己沒什麼學歷,讀書時不用心,後來去黨校讀了個經濟管理的本科文憑,但新加坡並不承認。"來新加坡之前,周永鑫在家鄉一所四星級酒店當大廚。2007年,內心不安分的周永鑫辭掉工作,在中介的幫助下隻身來到新加坡闖世界。"當時是以廚師身份(SP准證)來這邊打工,可是兩個月後因為跟同事起爭執被炒了。中介給我換了份清潔工(WP准證)的新工作,我的人生開始跌入穀底。"從酒店的廚師到餐館洗廁所的清潔工人,周永鑫一時難以接受這種職業轉變。"我開始懷疑自己,一度失去自信。"命運總是在不經意間轉變。一天,正在周永鑫忙碌于洗刷廁所的瑣碎工作時,酒店老闆娘來店里吃飯,廚師們都在忙於招呼客人,沒有多餘人手。周永鑫就這樣被叫去給老闆娘做了一頓簡單的家常飯。結果,他在老闆娘的贊歎聲中又做回廚師長的位置。重新一點一點慢慢學好景不長。8個月後,周永鑫所在的餐館由於租期已到,結束了營業。他在老闆的幫助下,換到一家空調公司當司機兼學徒。一切又回到原點,都要重新一點一點慢慢學。"在公司里,同事都叫我'中國仔',好像這就是我的名字一樣。"周永鑫說,這段時期,他常常躺在6個人一間的寢室里思考,有多少像他一樣的"中國仔",為來新加坡討生活或實現夢想而放棄了一些東西,而他們又能各自收穫什麼?2009年,周永鑫和空調公司的一個新加坡同事決定出來開公司,單幹。"我們兩個人,一間皮包公司,就在他家里辦公。開始時,修馬桶、通下水道、清洗、維修空調,什麼雜活兒都接。"周永鑫憑借他勤勞守信、踏實肯幹的個性,在紛雜的勞務市場中拼出一條路來,期間還收穫了他的愛情。有距離的愛情開花結果"她是我的一個客戶,也來自中國。我給她所在的投資公司修了兩年空調,就這麼認識了,還相愛了。"談起現在的妻子馮麗,周永鑫總是充滿憐惜。"我自己都覺得我們之間不可能,差距太大了。我是一個打工的WP,她是永久居民,女白領。我能給人家什麼?"同樣是1980年出生的馮麗,來自中國新疆。她很早就來東南亞求學,大學在馬來西亞完成,是金融碩士。畢業後,馮麗順利地進入新加坡的一家銀行工作,並申請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我們相愛了,這讓我更加自卑。她一個月薪水6000多元,我拼死拼活地幹也就拿3000塊。我總是想再努力些,證明自己。"周永鑫作為東北男人,強烈的自尊心在作怪,有時無緣由地引發爭吵。這段甜蜜感情的背後,總是隱藏著某種不安。匯集大量家庭客戶相比之下,馮麗卻顯得更加堅定。她在經過愛情的磨合期後,與周永鑫商量註冊結婚,以她的身份創建夫妻倆的空調公司。2012年2月,周永鑫和馮麗在領取結婚證後,註冊成立了一家空調公司。"我看上他對人的誠懇,不虛偽,很真。我欣賞他那種不服輸的精神自存倉就像打不死的小強,對生活和未來充滿了信心,這是我沒有的。"馮麗笑著說。公司初創時,主要做中國人市場,多是家庭客戶。"剛開始,我在獅城華人網上把所有家政阿姨的電話都抄下來,挨個發短信,讓她們打掃時碰到有需要維修和清洗空調的客戶,就順便幫我做推薦。"在好心的家政阿姨的幫助下,周永鑫的客戶越來越多。後來,在一個網名為"豬頭丫頭"的客戶推介下,"空調周師傅"正式進入新浪微博,利用社交網絡匯集了大量的家庭客戶。"一開始,公司有3個人,2輛車,活兒逐漸多得幹不過來。我跟老婆商量著如何擴大公司的規模。"馮麗決定辭職回到自家公司,組建客戶等部門,讓公司逐漸專業化。"剛從白領到自己創業,真的不習慣。覺得自己好苦好累,把10幾年的苦都一下子吃完了。老公一直鼓勵我,讓我和她攜手創造未來,以後就是這裡的老大,不再讓我受委屈。"馮麗覺得他的話很窩心,很真,這讓她下定決心,一定好好幹一番事業。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頸現在,公司成立才一年多,已經發展為16個人、10輛車,設有行政、市場、財務、客戶等多個職位的專業化團隊。但這一年來,政府緊縮了勞務政策,這讓周永鑫始料未及。他正在發展中的空調公司,如今面臨著人力成本增加,請不到人等諸多難題。"政府對準證的控制,讓我這種小公司無法繼續擴大。修空調是純體力活,高風險、低文憑,新加坡本地人不願意做,招聘廣告打出去幾乎沒人應徵。請馬來西亞和中國工人,不僅稅高,而且需要配額。"為了留住馬來西亞工人,公司已經一再提高薪水。周永鑫緊鎖著眉頭,想不出什麼解決之道。"COE漲,車價上升,修車價格上漲,公司用車費用上漲,我越來越感到這種不上不下的小企業生存難。"周永鑫的公司發展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頸,他隱隱地感到,這種瓶頸如果政策不改,僅憑自己的力量很難突破。"進或退?去或留?要麼退回到3-5個人的小公司,取消客戶等其他設置,這樣專業度和服務都沒法提高。要麼轉向去做人力需求少的貿易型公司,可是空調行業在新加坡是需要有人做的啊!"周永鑫覺得,空調行業在新加坡需要提高專業化程度和服務質量。政府應該允許更多小企業進入競爭市場。"目前許多公司為了應對成本高問題,在用料上省,用降低服務質量來平衡,這樣企業無法長期永續發展,整個行業也會被攪亂。"周永鑫不想走這條路,他一再強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初靠家庭用戶起步,現在雖然轉入拓展企業、工廠、店面等大型空調安裝項目,但也不想放棄家庭用戶的市場。周永鑫說,他現在過得沒有初創公司時快樂。"那時候只需要幹好手里的活,不用考慮別的。現在自己手下有這麼多人了,要讓大家都有飯吃啊!"但在開公司的過程中,卻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所在。如今在公司里,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同事還是叫他"中國仔",他已經很受用這個稱呼。"其實,大家沒有變,是我的心態改變了。我在奮鬥的過程中遠離了自卑,更加自信了。"現在,周永鑫還是持有WP工作準證。他在一次又一次地申請PR。"已經被拒四次了,我還得繼續努力申請。這樣可以讓父母過來,以後有孩子了,可以幫忙照顧。我也能更好地照顧他們。"准證、學歷問題都不再是周永鑫發展中最大的束縛,他在自我打拼和磨練中,走出了自己人生的瓶頸。迷你倉新蒲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