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沈南鵬:投資人不應該在最初考慮太多退出戰略

艾誠誰是中國私募界的旗幟性人物?在信息不那麼透明和公開的私募界,存倉這一問題很難回答。不過,有一個人從2010年到2014年被福布斯評為中國最佳創投人,他就是中國紅杉資本的創始人和執行合伙人沈南鵬。雖然在回答與產業相關的問題時遊刃有餘,但當被問及放棄金融行業的高薪工作毅然決定創建"攜程網"的感想時,他給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停頓。第一財經日報:風投這個行業本身極具風險,而且它不那麼透明,你認為怎樣才是最佳投資人?沈南鵬:我們這個行業是在服務兩批客戶,首先是必須服務投資人,投資人把錢交給你是一個重要的托付,但要想獲得高回報,必須服務好另外一批人,就是你投資的企業家。作為一個好的投資人,他不應該僅僅是用錢去幫助一個企業,更應該將自己的資源帶去,這是一個投資人很大的責任。作為投資人,最大的滿足一方面來自于為其投資者賺錢,另一方面來自于通過投資幫助一批公司成為成功乃至偉大的企業。日報:一個創業者朋友問我說,他在國外留學,回國了想做互聯網的公司,但遇到很多灰色地帶,經常面臨道德上的抉擇。作為投資人,一定要讓公司盈利,讓投資人賺錢,當創業人面臨灰色地帶時,投資人應該怎麼做?沈南鵬:我覺得對於創業人來說,在乎的不應該是短期利益最大化,應該是企業利益的長期最大化。同時我覺得應該做正確的事,這是在任何一個國家創業必須堅守的準則,對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在自己心裡應該有一條非常明確的分界線,而且我覺得在中國的很多行業里,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產品和努力獲得成功,而不是靠踩灰線或者踩紅線。日報:你在1999年以前,雷曼、德意志、花旗,在金融行業已經做到了巔峰,但卻毅然選擇創業。但創辦攜程是1999年,其實正是互聯網泡沫危機的時候,那個時候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沈南鵬:一個年輕人在那時能夠覺悟到這就是泡沫,不容易吧。當時不去做互聯網行業,對很多人來說將是個遺憾,對我也是一樣,因為互聯網在改變和影響著很多行業。當然對於我來說,這個決定難做一些,因為我不是學IT的,也不是一個程序員或產品經理。但是,互聯網還是給人太多的悸動,所以我還是決定下海創業了。回過頭來看,這個決定是有些冒險的,自存倉為我和我的創業伙伴們並沒有很多的商業經驗,也沒有很多的互聯網產品經驗,我們很幸運,成功地走出來了,攜程成了一家相當規模的公司,對於我來說那段初創期企業如何從零做到初具規模的經驗相當寶貴。這當中也走過曲折的發展道路,或許這些教訓對於我來說更重要。日報:那最大的教訓是什麼呢?沈南鵬:年輕的企業從頭開始,走過的彎路不少。營銷推廣上當年也有些盲目的做法,好在大方向上沒有犯什麼錯誤。日報:你在那個時候應該做什麼?有泡沫,又有經濟壓力,應該做什麼呢?沈南鵬:最關鍵的可能還是回歸到一個企業發展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解決用戶的需求,瞭解用戶需要什麼,考慮怎麼去滿足這些需求。看到過不少中國企業走過這樣的彎路。太多模仿海外的商業模式和產品,而忽略了中國的客戶是否需要這樣的產品。做投資這幾年發現,國內和海外優秀的創業者有一個重要的共同特徵,他們在做一項服務或一款產品,做這個產品或服務的目的是改變許多人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這樣的一種創業理念是我們非常認同的。日報:你投資企業考慮最多的是什麼?沈南鵬:我們投資一個企業,很少考慮它什麼時候IPO,我們首先考慮這個企業未來5年甚至10年會有怎樣的發展軌跡,它能否成為那個細分市場的領先者,是否有持續成長的潛力,而不是一年兩年的快進快出獲利,從一級二級市場套利。日報:還是要有一個退出戰略的對嗎?沈南鵬:我認為不應該在最初考慮太多退出戰略,因為一個好的公司你必然能夠實現退出,它的價值一定能實現。好的公司無論是上市,還是和別的公司合併或者是被收購,可以有各種退出的手段實現回報。日報:中國紅杉資本的優異成績,這是否和中國分合伙人有相對獨立的決策機制有關?沈南鵬:對,我覺得這是我們在中國發展順利的原因之一。我們認為世界是"平"的,每個地方的經驗都是獨特的,可以對其他區域的投資有幫助,但決策必須是本土化的。比如我們關注消費行業、新能源和清潔技術行業,這些領域在美國也許並沒有什麼投資機會,但是在中國,這些領域確實有相當多優秀的投資機會,中國的基金必須根據中國本土的情況去選擇行業和關注點。(本次採訪由第一財經電視海外部雙語主持人兼記者艾誠完成)迷你倉新蒲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